大范围杂食,口嗨多产出少
QQ3143937587

  紫水晶  

【明宝】死刑(一)


ooc怪我
法律知识如有错误请指出
不过我很可能不会改
私设池子取走了骨髓移植记录,大宝翻案失败,秦明被判死刑。

近日,一本名为《法医的学习与实践》的法医学专业书籍火了。不是因为这本书生动详实细致专业,也不是因为这本书文笔优美深入浅出,而是因为这本书的作者——龙番市第一监狱在押死刑犯,秦明。
记者在监狱见到了秦明。他整个人白净纤瘦,囚服异常整洁,五官精致,即使剃了光头也带着几分天然的俊朗,举手投足冷淡平静,乍一看只觉得这个人不食人间烟火,不像个会杀人的人。
记者礼貌地开口:“你好,我是龙番频道晚间新闻的记者,有些问题想采访您。"
秦明动作很小地点了下头,“问吧。"
“请问您为什么要写这部书呢?”
“两点原因。一是为了稿费。我最开始动笔写这本书就是为了在能工作的年龄多攒些钱养老,被逮捕之后决定把它写完也是因为我被判刑的时候也被没收了全部个人财产,执行死刑之后的丧葬费可能都要朋友出,我不想欠他们什么,也想在死之前给他们送件礼物,留个念想。”秦明吐字清晰表情平静,这种生离死别的话题被他念得仿佛一份法医报告。
记者略有些诧异,写书的人多半清高,很少有人会大大方方地表示写书是为了钱,但身为记者的职业习惯趋势她撇开杂念继续提问:“另一点呢?”
“为了学术。我当了近十年法医,积累了不少实践经验。实践经验对于法医这一行来说是很珍贵的,这些经验如果就这么跟我一起火化,实在可惜。”秦明的语气依旧波澜不惊,让记者开始怀疑他是不是预先准备了稿子。
“既然如此,你当初又为什么要选择杀人呢?”采访罪犯时,犯罪动机永远是躲不开的话题。
“我没有杀人。”秦明盯着记者的眼睛。
从出事到一审再到上诉再到二审,一年多的时间里这句话秦明已经重复了无数遍,对谭局,对法官,对狱警,甚至是……对大宝。

他入狱之后一审之前,大宝来探视,眼眶泛红,苦苦哀求他认罪:“你这个案子里罗钥犯过罪,你认了罪还是有可能能保住命的。我在外面等你,十五年二十年都等,哪怕是无期也好,至少我知道你还活着。”
“我没有杀人。”秦明面无表情。
“我知道,我们相信你,可是……”大宝嘴一抿,落下一滴泪来。
“我不会认罪的,你也不应该等我。丈夫入狱妻子提离婚的案例都不少,更何况你我不过是同事。既然我不愿意放弃尊严认罪来给你希望,你也没必要把余生浪费在等我这件事上。虽然你之前九次相亲都没成功,但多来几个九次总会有个人眼瞎娶了你的。”秦明品味着自己血液的味道,用波澜不惊的表情把这场天聊死。
半小时的探视时间在第三分钟进入沉默,剩下的二十七分钟,大宝默默地抹眼泪,秦明死死地盯着她。
狱警们闲聊时提起他们,都忍不住摇摇头叹一句:“何必呢。”

三个月后,一审结束二审还未宣判时,臼齿项链上最后一颗无名臼齿的主人被找到。立案,解剖,查案,抓人,结案,然后李大宝告诉秦明,她准备辞职当老师。
“一样是和尸体打交道,当老师可比当法医好嫁多了,姐离脱单又近了一步!”大宝在秦明面前笑得灿烂。
“当老师是为了教书育人,你这种工作态度很有误人子弟的嫌疑。”秦明冷笑着怼她。
“不会聊天的人活该单身。”大宝翻个白眼,愤愤地说。
他们改变了相处模式,你怼过来我怼回去聊得欢快,仿佛这里不是监狱而是池子餐厅,秦明手上的不是手铐而是现磨咖啡。
他们相见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如此珍贵,怎么能浪费在悲伤上。长夜漫漫,有的是时间无声落泪。

“那为什么不申请再审?”记者的问题把他拉回现实。
“没有意义,我在一审结束后选择上诉只是为了拖延时间等到这本书出版,”秦明下意识调整了一下坐姿,本就笔直的后背又绷直了些,“我入狱之前是法医,经手这个案子的人都是我的同事和朋友。如果以他们的专业水平和工作态度都无法证明我清白的话,也就没有谁能证明我清白了。”
记者心里突然有种诡异的直觉——这个人之所以接受采访,把自己暴露在舆论的利刃之下,就是为了把这段话,昭告天下。
这个人太难懂了,对生死都毫不在意,却一定要把这样一段莫名其妙的话认认真真地说出来。他在意的是什么呢?
“那你就这样什么都不做,在监狱里等死刑复核程序走完之后死刑执行吗?”记者试探他。
“当初决定复查我父亲的案子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是一个布局周密的陷阱,但我选择了查下去,因为这是我身为人子的责任,也因为我无父无母无妻无子,死了也没有什么值得可惜的。”秦明的语气又恢复了轻描淡写。
这个人背后一定有故事,还是那种坎坷曲折百转千回的故事。记者不愿放弃到手的素材,于是拿出了准备好的杀手锏,“那么请问,您写在这本书扉页的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秦明的眼神瞬间变得可怕,冰冷锐利如同解剖刀的眼神把见多识广的记者都吓了一跳。
“该懂的人自然会懂的。”秦明说完这句话就倚在了椅子上,表情姿态都表达出送客之意。

李大宝在沙发里缩成一团,抱着抱枕盯着电视哭得肝肠寸断。
茶几上是一套纯银打造的解剖用刀具,和一本《法医的学习与实践》。
被翻开的扉页上,是秦明苍劲有力的字迹:
迟到的,别等了。

lo主的碎碎念:
阿晶我满血复活了⊙▽⊙
上午让大家担心了真不好意思。
bug圆回来了就万事大吉,这个故事还是会写下去的,结局暂时保密。

评论(22)
热度(6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紫水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