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范围杂食,口嗨多产出少
QQ3143937587

  紫水晶  

【峰桐】算命(一)

●时间是小饕餮九岁那年
●本文是《魂》的后续,主要背景信息:213后关宏峰官复原职,周巡被调到市局,汪苗担任副队长。再后来峰桐婚后关宏峰辞职,汪苗升任支队长,周舒桐成为副队长。所以本文中的“周队”指副支队长周舒桐。
●故事的叙述者是原创角色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场改变我命运的算命。
当时是春天,天气乍暖乍寒。我捂得厚了些,热得不想动,坐在小板凳上听奶奶和刘半仙说话。
奶奶把全家人的生日写在纸条上,递给刘半仙:“刘半仙啊,我田家的香火一直没有着落,麻烦您给我算一算,怎么样才能有孙子。”
刘半仙接过纸条,算了半天,回答说:“刘老太太啊,有些事您得看开点。您家想有孙子很难,但您这孙女是富贵命,还是大富大贵,您守着孙女就有荣华富贵,就别总惦记孙子了。”
“我说刘半仙啊,您好歹也是个半仙,怎么这么庸俗?荣华富贵那都是一时的享受,香火传下去可是千秋万代的事业,这俩能一样吗?”
“俗话说得好,有钱能使鬼推磨,等您孙女富贵了,招个穷一点儿的小伙子当上门女婿,香火不就传下去了吗。”
“那怎么行,上门女婿那都是别人家的血脉,是假香火,我就想要孙子,要真香火。”
刘半仙叹了口气:“想要孙子,也不是没有办法,但很冒险。可能孙子没捞着,孙女的富贵也没了。”
“冒点险就冒点险,反正孙女的富贵都是别人家的富贵。您说说这办法是什么啊?”
“办法就是,把您孙女送给别人养,”刘半仙指了指我,“一家一户分到的福气,差不多是有个总数的。您家的福气,主要是您孙女的富贵命。把这个福气送走了,说不定上天就会给您家分个孙子过来,平衡一下。”
“好好好,我明天就把她送走,谢谢您啊刘半仙。”

(一)

五岁之前,我的童年是一片黑暗。
酗酒的父亲,懦弱的母亲,神神道道的奶奶,还有日复一日的争吵,奶奶毫不掩饰的冷漠和白眼,父亲殴打母亲时狰狞的面孔,漫漫长夜里母亲的哀求和哭泣。
突然有一天,这一切都结束了。
我在陌生的甜腥味道中被母亲抱起来,还未完全清醒就被母亲递到一个陌生的阿姨怀里。
“囡囡,妈妈有点事,你先让阿姨抱一会儿,要听阿姨的话。”母亲说完这句话,转身走了。阿姨用手遮住我的眼睛,可我仍然能从指缝中看到,母亲跟着几个和阿姨穿着同样衣服的男人上了另一辆车,车顶上有红色和蓝色的灯。
我被阿姨抱上车,带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阿姨把我交给另一个年轻一些的阿姨,匆忙离开了。
第二位阿姨抱着我看电脑,我被她抱着感觉很热,就要求下来走走。阿姨嗯了一声,把我放到地上,眼睛还是看着电脑。
周围都是不认识的叔叔阿姨,穿着一样的衣服,每个人盯着一台电脑。我在陌生的大楼里走来走去找妈妈,可是找不到,只看见来去匆匆的叔叔阿姨,还有那辆车顶上有灯的车。
我走下台阶,想去车上找妈妈,却遇到了姑姑们。
四个姑姑把我围住,一边扇我耳光,一边用愤怒的语气数落我:
“果然是个丧门星!”
“都是她害得我们田家绝后!”
“当初就不该让她妈把她生下来!查出来是丫头片子就该做掉!”
我听不懂她们在说什么,也感觉不到疼,只觉得浑身发冷,比父亲用皮带抽母亲时还要冷。
就在这时,一只宽厚有力的手从旁边伸过来,把我拉出四个姑姑的包围圈。手的主人是个穿风衣戴围巾的男人,他把我护在身后,质问四个姑姑:“你们是孩子什么人?为什么打孩子?”
四个姑姑都愣了一下,我从那个人身后悄悄探出头来。
姑姑们互相看了看,大姑往前走了一步,回答道:“我们是孩子的姑姑,这孩子害得我们田家绝后,我们打两下怎么了?”
“第一,你们家绝不绝后,与这个孩子无关;第二,姑姑不属于法定监护人,没有管教孩子的权力。”那个人把我探出来的脑袋轻轻地按回去。
“你谁啊你,凭什么管我家的事?”大姑又往前走了一步。
“关队,”第二个抱我的阿姨跑出来,在我们面前停下,“不好意思啊,我这一边看监控一边看孩子,一不小心就让孩子跑出来了。您又来给周队送饭啊?她现在在审讯室。”
“没事,既然人手不够,我就帮忙看一会儿孩子吧。”关叔叔揉了揉我的脑袋,用右手把我抱起来,我这才注意到他左手拎着一个保温桶。
阿姨转向四个姑姑:“你们几位是?”
“我们是来辨认尸体的,田龙腾和刘雀,俺弟弟和俺娘。”大姑回答。另外三个姑姑配合地哭起来。
四个姑姑哭哭啼啼地跟着阿姨走了,关叔叔抱着我上了楼,走进一间很大的屋子。屋里没有别人,关叔叔把我放下,从口袋里摸出来棒棒糖,蹲下来问我吃不吃。
我说不吃。
他愣了一下,问我:“为什么不吃,不喜欢吗?”
“上次妈妈给我买了棒棒糖,我吃糖的时候被奶奶发现了,奶奶打了我,还说我是赔钱货。”
他把手按在我的肩上,看着我的眼睛,对我说:“记住,你不是赔钱货,你只是一个小孩子。小孩子想吃糖,是很正常的,只是不能吃太多,吃太多对牙齿不好。”
他拆开棒棒糖,问我:“如果你不会因为吃了这根棒棒糖而挨打,你想吃它吗?”
“想吃。”我闻着棒棒糖甜丝丝的味道,舔了舔嘴唇。
“那就吃吧,”他把棒棒糖递给我,“有叔叔在,谁都不会打你。”
那是我吃过的最甜的一根棒棒糖,比母亲给我买的那一根还要甜。
棒棒糖吃到一半,一个不认识的叔叔推门进来,递给关叔叔一个本子:“关队,这是嫌疑人的审讯纪录,小周让我拿来给您看一眼。”
关叔叔接过来,很快地看完,然后说:“给这孩子做个笔录吧,这孩子挺聪明的,说话也清楚,她的证词可以作为证据。”
于是,关叔叔拉着我到了一间屋子门口。大姑一脸不耐烦地等在那里,看到我走来,瞪了我一眼。
我往后缩了缩,握紧了关叔叔的小拇指。
关叔叔蹲下来看着我:“等一会儿会有人来问你一些问题,你要实话实说,明白吗?”
“明白。”我点点头。
“你还没成年,所以,问问题的时候你大姑会陪着你。”
“我不要大姑陪,大姑会打我的。关叔叔你陪我。”我往远离大姑的方向挪了一步。
“谁要陪她啊,丧门星。”大姑一脸嫌恶。
关叔叔看了大姑一眼,又看向旁边的阿姨:“既然这样就我陪吧,签字让她签。”
阿姨点点头,拉开门,关叔叔牵着我进去坐下。又进来了一个不认识的叔叔。
叔叔摊开本子拿起笔,阿姨问我:“你叫什么名字啊?”
“大名叫田冬雪,小名叫囡囡。”
“几岁了?”
“五岁。”
“上幼儿园了吗?”
“没有,奶奶说丫头片子读书没用,不让我上幼儿园。”
“你奶奶对你好吗?”
“不好。爸爸对我也不好,只有妈妈对我好。”
“你奶奶说过要把你送走吗?”
“说过,有一次奶奶带我出去赶集,让我站着别动等她回来,她一直没回来,最后是妈妈来带我回家的。还有一次有不认识的叔叔阿姨来我家,当着奶奶的面把我抱走了,我妈妈又追过去把我抱回来的。后来我妈妈就不出去打工了,怕奶奶再把我送走。”
“你奶奶为什么要把你送走?”
“刘半仙说,只有送走我,奶奶才能有孙子。奶奶想要孙子,孙子能传宗接代。”
“你奶奶想送走没送走,有什么其他动作吗?”
“奶奶跟刘半仙要了驱邪的符咒,跟爸爸说要烧死我。爸爸也同意了。”
“这件事你有没有跟妈妈说?”
“说了,妈妈抱着我哭了很久,然后告诉我不用怕,我不会死的。”
“然后呢?”
“然后妈妈就哄我睡觉了,睡醒了妈妈就把我交给阿姨抱着了,阿姨抱着我到了这儿。”
问话的阿姨抬起头,看了关叔叔一眼。
关叔叔点点头。
写字的叔叔收了本子,关叔叔抱着我走出来,回到了之前那间屋子。
最开始抱我的阿姨推门进来,关叔叔喊她舒桐。
舒桐阿姨摸了摸我的头发,问我饿不饿。
我说饿。
关叔叔把保温桶打开,里面有土豆丝炒肉,小白菜炖豆腐,还有绿豆粥。
关叔叔把筷子和勺子递给我,舒桐阿姨泡了一桶方便面,拉着关叔叔去了门外。
我端着粥碗,一边喝粥一边偷听。
“这孩子除了那四个姑姑,还有别的亲戚吗?”
“有倒是有,但比起那四个姑姑好也不到哪去。周子安是被拐卖到津港的,后来被解救回去,又被她爹给送回来了。她那个爹跟田家要了二十万块钱,扔下周子安就走了,那笔钱好像是给周子安的弟弟盖房子用了。我看这孩子还是得往福利院送。”
“五岁的孩子早就记事儿了,养不熟,再加上这个家庭背景,未必能有人愿意收养。”
“那也没办法啊,在福利院长大总比跟着亲戚过得好。”
“舒桐,我在想,要不要收养这个孩子。”
舒桐阿姨沉默了一会儿,叹了口气,说:“咱们那个孩子要是能保住,差不多也该这么大了吧……”
门外有脚步声,我往后躲了躲,但并没有人过来开门。
门外沉默了一会儿,舒桐阿姨说:“我看这孩子挺好的,养吧。”
“这事儿得你开口,我毕竟是个男的,多少避避嫌。”
舒桐阿姨还没回答,远处就传来脚步声,还有一个陌生男人的声音:“关队周队,周子安指认完现场押回来了。”
“带她过来吧,再看一眼孩子。”舒桐阿姨说。
我端着喝干净了的粥碗坐回去,夹了一筷子菜,等着妈妈过来。
没过多久,门被打开了,舒桐阿姨扶着妈妈进来,后面还跟着关叔叔。
妈妈走过来,坐在我旁边,揉了揉我的脑袋。她手上被一个银色的东西锁着,揉我脑袋的时候有些费力。
“警察同志,谢谢你们啊,还给我闺女做了饭。”妈妈对舒桐阿姨说。
“不用谢,我爱人过来给我送饭,碰巧遇到囡囡就给她吃了,”舒桐阿姨坐下来,端起泡好的方便面,想了想又放下,“周子安,我跟我爱人商量了一下,想收养囡囡。你同意吗?”
妈妈愣了一下,再开口时有些语无伦次:“同意,同意,当然同意啊。你们警察都是好人,囡囡跟着你们肯定比跟着她姑姑好啊。就是……您家是什么情况?”
舒桐阿姨抿了抿嘴。
关叔叔回答:“我们六年前要过一个孩子,意外流产了。当时我为了照顾孩子辞了职,去警校教书,没想到孩子五个月的时候,我爱人追嫌犯的时候被踢了一脚,孩子掉了,后来再也没怀上过,估计也怀不上了。”
妈妈点点头:“那以后……囡囡就拜托你们了。”
“我们会好好照顾她的,你放心吧。”
从那一天起,我有了养父养母,叔叔婶婶堂姐,还有一个新的名字:
周霜。

TBC
——————————————————————————————
PS:
1.又一次突然想起自己还有个坑……
2.把被拐卖又被解救的女儿送回买方家,并且向买方家要钱的事,是有真实案例的,只不过要钱要得没那么多。

评论(11)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紫水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