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范围杂食,口嗨多产出少
QQ3143937587

  紫水晶  

【白夜追凶】上树

日常小甜饼,一发完

——————————————————————————————
“关队啊,你可真是个神人,”周巡啃着苹果,笑得很幸灾乐祸,“调去派出所锻炼都不耽误你在整个公安系统里出名。”
关宏峰抬头看了他一眼,没说话。

09年,关宏峰被调到隆达派出所锻炼。身为一个屡次侦破大案要案的刑警,突然被调到基层管一些夫妻吵架、婆媳矛盾之类的琐碎事情,关宏峰也没觉得有什么,反正都是为人民服务,没什么高低贵贱之分。而且调到基层之后接触的都是寻常百姓鸡毛蒜皮,反倒比和变态杀手打交道安心许多。
那一年的春末夏初,一个原本很普通的傍晚,即将下班的关宏峰接到报案:辖区内吴老太太的猫上了树,怎么喊都喊不下来。
按说这种爬树的活一般不会被派给四肢不协调的关宏峰,然而派出所里的其他人都出去走访群众了,只剩了关宏峰这个副所长和即将退休的老所长。关宏峰思考了一下,骑着自行车去了现场。

爬树这件事,关宏峰也是会的,因为关宏宇会。
关宏宇从小就跟个皮猴一样,上蹿下跳,翻墙爬树,每天都有用不完的力气。关宏峰身体差一点,玩不了多久就会累,所以比较安静。然而关父关母都忙,为了父母“好好照顾你弟”的嘱托,关宏峰也只能每天气喘吁吁地跟着关宏宇跑,生怕弟弟有什么闪失。
还好关宏宇比较听话,到了饭点关宏峰一喊,关宏宇就能乖乖跟着哥哥回家。
毕竟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
然而有一天,因为调皮捣蛋挨了揍的关宏宇在门口的树上挂了一下午,说什么也不肯下来。关宏峰乐得清净,搬了小板凳在树荫里看了一下午的书。
傍晚,关图安和李桂兰下班回家,再次试图把宏宇劝下树。然而关宏宇也倔,在树梢上居高临下地和父亲斗了半天嘴,还是不肯下来。
关宏峰帮着母亲做完了饭,出来喊宏宇下树:“宏宇,下来吃饭了。”
关宏宇正在气头上:“不吃。”
关宏峰也没跟他废话,直接问关图安:“爸,你能不能爬到树上把他揪下来?”
“不行,这棵树太细了,我爬上去可能会把树压断摔着宏宇。”
关宏峰想了想,走到树下,手脚并用开始爬树。
还没等关宏峰完全把自己盘到树上,宏宇就慌了神:“哥哥哥你别爬了,我这就下去,这就下去。”
下了树的关宏宇自然是又挨了顿揍。
后来关宏峰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再次出现,逼着关宏宇教会了自己爬树。
再后来关宏峰多了一个爱好:爬到树上躲进茂密的枝叶里,一边看书一边照看弟弟。
在那个暑假之后的整个学期里,各位老师再也没有认错过关宏峰和关宏宇。
因为关宏宇比较黑。

关宏峰骑着车到了旧城区,见到了急得不行的吴老太太。
“俺家这猫自打开了春就成天嗷嚎,吵得俺睡不着觉,血压都高了。俺闺女就把猫抱走了,说是做了个什么手术,又给送回来了。这猫送回来之后就蔫头耷脑的,饭都不想吃,不知道啥时跑出来的,在这树上至少挂了一下午了,怎么喊也喊不下来,”吴老太太拎着一袋熟虾,额角挂着汗珠子,“小伙子,你可得帮俺一把,俺闺女工作忙不怎么回来,俺和俺老头就指着这只猫做个伴儿。”
关宏峰看了看碗口粗的树,又掂量了一下自己的体重,感觉这个任务可以完成。于是他有些笨拙地爬上树,左手抱着一根还算结实的树杈,右手伸长了去抓那只橘猫。
橘猫往树梢上躲了躲,关宏峰没抓到猫,又把自己往上挪了一点,抱着树杈对着猫扑了过去。
就在这时,那根被抱着的树杈不堪重负,咔嚓一声断了。关宏峰右手抓到了猫,左手突然悬空,情急之下只想到把猫抱进怀里护着,自己摔了个屁股墩。
吴老太太吓了一跳,赶紧过来扶关宏峰:“小伙子你没事吧?”
关宏峰把猫递给吴老太太,自己扶着树缓慢地站起来,擦了擦额角的冷汗:“没事。您先回去吧。”
吴老太太看着关宏峰还站得起来,以为他真的没事,这才想起来道谢:“谢谢你啊小伙子,给你们添麻烦了。”
关宏峰皱着眉,勉强笑了笑:“不用客气,应该的,您赶快回家吧。”
吴老太太千恩万谢地走了,关宏峰扶着树,花了半分钟思考有谁能开车来接一下尾骨骨折的自己。
结论是没有。
于是关宏峰只能找个地方停下自行车,自己打车去医院拍X光。

这就是为什么关宏峰会趴在床上遭受周巡的嘲笑。
然而这次周巡毕竟是抽出自己宝贵的假期,帮他把自行车从旧城区骑回了家。所以关宏峰也不想和他斗嘴,只是面无表情地趴在床上看周巡啃苹果,在心里默默地对北部地区队所有探员的零食表示深切的同情。
周巡专心致志地啃了大半个苹果,突然停了下来,压低了声音:“有人来了,听声音不像是住户,掏钥匙用的时间太长了。”
那小半个苹果被抛弃在床头柜上,周巡悄无声息地移动到卧室门口,拉开一条缝往大门的方向看。
电话铃声响起,关宏峰拿起手机接了电话,顺手按了免提。
关宏宇的声音从门外和手机里同时传出来:“哥,过来开下门,我忘了拿你家钥匙。”
周巡薅了一把刘海,抓起那小半个苹果,一边啃一边过去开门。
宏宇和周巡向来不太对付,但因为关宏峰在场,两人只是互相瞪了一眼就一同进了卧室。
宏宇拿了枕头垫在关宏峰胸口,让他说话舒服一点:“我说哥,你这身板也太脆了,爬个树都能摔骨折。你是不是把本来该用来长骨头的营养都用来长脑子了啊?”
“你不是在部队吗,怎么突然回来了?”关宏峰抱着枕头调整到比较舒服的姿势。
“我前两天听亚楠说,大名鼎鼎的关队长爬个树都能把尾巴骨摔折,所以专门请假来看看你。”
关宏峰淡淡地笑了笑:“尾骨骨折不是大事,你请一次假不容易,既然回来了就多陪陪咱妈还有亚楠。”
关宏宇撇了撇嘴:“哥,我这才刚来你咋就把我往外赶啊?至少留我吃个饭呗。”
周巡正在低着头,努力从苹果核上再啃下点肉来,听到“吃个饭”瞬间抬起了头。
“在这吃饭就从楼下饭店里打包两个菜上来,你做的饭太难吃了。”关宏峰一脸嫌弃。
周巡又低头啃苹果。
关宏宇被噎得说不出话,正在思考怎么回击,就听见自己的手机响了。
周巡把啃得干干净净的苹果核扔进垃圾桶,抬头拿樱桃时看到关宏宇狗腿的笑容,突然觉得背后一凉,赶紧吃了个樱桃压压惊。
宏宇旁若无人地跟亚楠腻歪:“喂,亚楠~”
“我在我哥这儿呢。
“没出去鬼混,真的,夜店那些姑娘哪有你好看。
“不不不,我是说在我眼里你最好看了,别人再好看那也不是我女朋友。
“啊?咱俩好不容易打一次电话,为啥让我哥接啊?
“好好好,”宏宇撇了撇嘴,把手机递给他哥,“哥,亚楠找你。”
关宏峰接了电话:“亚楠,是我。”
“知道了,你放心。”
关宏峰挂了电话,递给宏宇:“亚楠队里接了个案子,这几天没空理你。你这几天白天去陪咱妈,晚上住我家,别出去乱跑了。”
周巡笑得鱼尾纹都出来了,幸灾乐祸地拍了拍宏宇的肩:“行啊关宏宇,你这媳妇还没过门呢,你哥先不要你了。”
关宏峰低眉垂眼,抿起右边嘴角笑了笑:“亚楠要是真能把宏宇收了,那是我们关家的福分。”
周巡回忆了一下高亚楠怼天怼地怼同事的样子,心想,关宏宇口味重就算了,关队这眼光也奇葩,真不愧是兄弟俩。

三天后,宏宇跟朋友借了车,把关宏峰送到派出所上班。
宏宇凭借在武警部队练出的体力,一手拎着旧车胎一手扛着他哥,噔噔噔上了二楼。刚把他哥安顿好,就看见一个满头银发的老太太拎着保温桶和布包过来了。
老太太年逾古稀,见多识广,看见两张一模一样的脸也没特别惊讶,走过来直接跟坐在旧车胎上的关宏峰说话:“关警官啊,我听你同事说你帮我抓猫的时候摔骨折了,好点了没?”
“没事,吴阿姨,尾骨骨折不是大事,养养就好了,”关宏峰想站起来,又被他弟摁了回去,“麻烦您亲自跑一趟。”
吴老太太把保温桶递过来:“我熬了点骨头汤,你趁热喝了吧,喝这个好得快。下午我再过来拿保温桶。”
关宏峰知道吴老太太心里过意不去,就没推脱,道过谢接了过来。
吴老太太又从包里摸出个小巧的架子放在桌上,摆上了精巧圆润的五路财神:“这种五路财神我家也供了一个,挺灵的,我家这么些年都顺顺当当的没什么灾祸。这个是我从同一个半仙那儿买的,你拿回去摆着,能挡挡灾祸。”
一直相信无神论的关宏峰心情复杂,很想问一问吴老太太买这个花了多少钱,再根据价格判断是否有必要把这个“半仙”抓回来审一审。
最后他还是把这些话憋了回去,收下了五路财神,跟吴老太太说了句谢谢。

很多年后,劫后余生的关宏峰撕下家门上的封条,走进落满灰尘的家。
五路财神也蒙了灰,但还是笑眯眯的样子。
关宏峰看着它沉默良久。
他不相信五路财神能挡灾祸,但他很想念那碗奶白色的骨头汤。
END
————————————————————————————————

彩蛋:(ooc预警)
对于自己的八卦在公安系统里传得特别快这件事,关宏峰觉得很郁闷。
毁了他一世英名倒在其次,关键是他骨折的消息传到他准弟妹的耳朵里,又惊动了他弟回来看他。
那么好喝的骨头汤有一大半都喂了关宏宇,好气哦。

PS:
1.灵感来源:熊猫毁树
2.我也没想到这篇写完会这么长,好歹是赶在今天弄完了。
3.意外得知了一些事情,惊讶过后最重要的想法是,我竟然浪费了那么多时间在毫无意义的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上,还以为这是自知之明。
要是把这些时间花在码字上,产量至少能比现在高一倍。
我以后不多想了,好好码字,码字使我快乐。

评论(13)
热度(35)
© 紫水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