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范围杂食,口嗨多产出少
QQ3143937587

  紫水晶  

【明宝】栀子花开(上)

又名“论如何维持长久的婚姻”
掺了很多我父母的日常,希望不要ooc
被某君的 《重读长辈这本书》 虐出来的一篇甜文,平时太忙,到现在才写了一半

——————————————————————
盛夏正午,龙番市第一小学门口的栀子花在阳光下格外醒目。纯白的花朵反射了不少光线,翠绿的叶子被太阳照得闪闪发亮。
十六岁的秦思礼单腿撑住电动车,半眯着眼看着十岁的弟弟李思勤和看门大爷道了别,一路小跑向她扑过来。
思礼细嗅空中花香,果然栀子花还是栽在地里长得好。
她把注意力转回弟弟身上,突然觉得他今天这身新衣服分外眼熟。弟弟扑进她怀里时她低头看了看针脚,果然,是自己九岁生日收到的裙子改的。
思礼翻了个白眼,在心里默默嫌弃了一下自己选择性抠门的老爸。凭什么她的衣服都能改了给弟弟穿,老妈的衣服他却一次都不舍得给闺女穿?明明改都不用改。
思勤坐上电动车后座,一路上叽叽喳喳地跟姐姐说学校里的事。思礼一边听着,一边在心里数落老爸。
她那个老爸,洁癖龟毛,面瘫毒舌,浑身上下都透露出不好相处的气息。她吃红烧肉他给算卡路里,她玩手机他给科普青光眼,连她感慨一句“爱情的力量真伟大”他都要一本正经地反驳:多巴胺的分泌只能维持三十个月,三十个月过完之后爱情就基本消退了,剩下的是责任和亲情。如此种种,不胜枚举。老妈当年真是瞎了眼才会看上他。
但她不会把这句话说给老妈听,老妈要是听到了一定会笑眯眯又不失认真地跟她说,其实你爸可好了,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思礼觉得老爸说的“爱情只能维持三十个月”大概有一定问题,至少老妈的滤镜估计是要伴随终生了。
想着想着就到了家,打开门看到老妈之后思礼愣了一下,“今天又是个什么日子啊?”
李大宝今天穿了一身新衣服,思礼一眼就能看出这是老爸的作品:棉麻布料凉爽透气,宽松剪裁遮了一身赘肉,短袖短裙裤刚刚好露出还没走样的小臂和小腿。一身衣服以米白为底色,上衣缝了樱桃小丸子,裙裤绣了樱桃图案,板鞋上穿了浅粉色丝绸做鞋带。四十五岁的中年妇女愣是被打扮成了二十出头的年轻女孩。配上那一头死不悔改的棕色小卷毛,看上去竟然比准高三的思礼还有活力。
思礼三岁那年,秦明成了秦处长,调往省厅;大宝成了李科长,留在市局。升了官的夫妻俩比以往更为忙碌,一个星期见不了一面也是常事。秦明相对来说更忙一些,虽说单位也在龙番市,却经常奔波于全省各地协助当地法医侦破疑难案件,连睡眠时间都难以保证,更别提抽时间给老婆孩子做衣服了。大宝只能“自力更生”,牵着思礼逛起了阔别五年的童装店。
然而秦明并没有放弃亲手给家人做衣服的习惯,每年都会挤时间给大宝和思礼以及后来出生的思勤做一套衣服。孩子的衣服在生日送出,大宝的衣服却没有固定的收货日期。
秦明做好衣服之后,会挑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把衣服和配套的鞋子包装好,在上班时间快递到市局。大宝会在更衣室换上新衣服,得意洋洋地去各个科室串一遍门。林局也不管,他哪敢管啊,宝哥别拍照发朋友圈馋得宝宝吵着跟他要礼物他就谢天谢地了。
大宝虽然也比较忙,但相对还是清闲的。她会在收到衣服当天做一份爱心便当,亲自给秦明送去,然后在食堂正中间与秦明相对而坐,剥着小龙虾外卖看秦明细嚼慢咽。谭厅长远远地看一眼这两口子,把刚接到的任务交给了二队。
思礼对爸妈每年的例行腻歪早已见怪不怪,只是对老爸选的纪念日十分无语——除了正常的七夕圣诞情人节,不太正常的春节妇女节母亲节,还有奇葩的“无罪释放纪念日”“康复出院纪念日”等等。他们一同经历过生死大劫,值得纪念的日子便格外的多,今天又是一个思礼没听说过的“纪念日”。
“今天是我和你爸认识二十周年的纪念日。”大宝笑眯眯地回答,在原地转了个圈。
思礼一脸无语:“你确定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大宝心直,林涛嘴大,秦明也没有刻意隐瞒,所以思礼知道自己出生之前的很多事,包括他们一塌糊涂的相识,八字不合的相处,惊心动魄的相恋。从他们相识那晚发生的事来说,思礼觉得这一天真的没有什么值得怀念的。
“既然你爸觉得值得纪念,那就好好纪念一下吧。其实跟你爸在一起的每一天都很值得纪念的。”大宝从厨房里端了盆炒鸡出来,放到桌子上。
思礼扫了一眼那盆炒鸡,少了一条鸡腿一个鸡翅还有一个鸡心。
她突然觉得自己饱了,吃狗粮吃饱的。
思礼撇了撇嘴去洗手拿筷子,听见大宝冲着阳台喊:“思勤,洗手吃饭了!”
“来了来了,”思勤蹦蹦跳跳地跑去洗手间洗手,“老妈,阳台上什么时候又多了一盆栀子花啊?”
“你爸昨天半夜抱回来的,你俩都睡了不知道。”大宝拉开椅子坐下,伸手拿了个馒头,一口咬下小半个。
思礼拿来筷子摆上,也伸手拿了个馒头,“你和老爸这么这么喜欢栀子花啊?明明活不了几年,还每年都买。”
“我跟你爸刚结婚那年吵了次架,我跟他要栀子花,他就记住这个了,每年都买。”大宝夹了块鸡肉塞进嘴里,声音含糊不清。
“你跟老爸还吵过架啊?”思礼啃鸡爪的动作顿了一下。
“吵过啊,夫妻俩过日子哪有不吵架的,”大宝夹了一筷子土豆丝,“光大吵就吵过七八次呢,怕给你们留下阴影,所以都是躲着你俩吵的。”
“那你们是为什么吵架啊?”思礼一脸好奇。老秦那么多奇葩的习惯大宝都忍了,还有什么事能让他俩吵架?
“那天是七夕……”

评论(38)
热度(7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紫水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