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范围杂食,口嗨多产出少
QQ3143937587

  紫水晶  

【明宝】不打烊书店

龙番市政法路有一家书店,名字取得很俗,叫幸福书店。但在市民口中,它还有另一个特别的名字:“不打烊书店”。
书店自开张之日起就坚持每周7天每天24小时营业,而且不驱赶任何走进店里的人。西装革履的白领,勤奋夜读的学生,活蹦乱跳的孩子,满头大汗的环卫工,甚至是衣衫褴褛的流浪汉都能随时踏进这家书店,给自己的心灵或肉体寻一个安身之地。
书店位置偏僻,开始的近四十年利润只够一家人温饱,甚至在网购刚兴起的那几年一度濒临倒闭。然而时至今日,书店已经安安稳稳走到了百年店庆之日,其中缘由,也是应了一句老话——好人有好报。
六十多年前的春天,针对流浪汉的“清道夫”系列谋杀案频频发生,城中的流浪汉人人自危,每到夜晚便纷纷躲进书店,最多的一夜店里有三十二名流浪汉留宿。店主夫妇不仅没嫌弃,还托女儿请来警察带枪把守店门,直到凶手被缉拿归案。此事被媒体报道后,这家城郊小书店一夜之间全城皆知,生意从那年红火到现在,已经成为龙番市的一道风景。
今天是书店百年店庆的日子,当年的店主夫妇早已安详离世,现在经营这家店的是他们的女儿女婿,也都是白发苍苍早已退休的老人。
记者来采访老太太:“现在店里生意已经很稳定了,自习室收容所这些基础设施也都已经齐全了,晚上几乎没有来的人,您为什么还要坚持24小时营业呢?”
老太太精神得很,一脸严肃地对着镜头:“人海茫茫,相逢是缘,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晚上会迎来怎样的缘分。”
老太太平时是活泼健谈的性子,实在是严肃不了多久,刚说完这句就眉眼弯弯地笑开了,“我给你们讲个故事吧……”

故事发生在她大四那年的暑假,一个暴雨夜。父母出去旅游了,她在店里一边看店一边学习,突然冲进来一个穿西装的男人。
男人淋了雨,肩头湿透,打了发胶梳的整齐的背头也被淋得变形,刘海软软地垂下来,水珠顺着刘海滴到他鼻尖小痣上。他进了门之后一直在努力深呼吸,眼神躲避着门外的雨幕,脸色苍白,瑟瑟发抖。
她赶紧从柜子里拿了条干毛巾,走过去盖在他头上,“先擦一擦吧,别感冒了。”
他愣了一下,勉强挤出一句谢谢,擦头发的时候手还在颤。她看不下去,踮起脚伸手帮他擦,却突然顿了一下,吸了吸鼻子,仔仔细细地打量了他一遍,“现在法医出现场都不用穿警服的吗?”
他被惊得忘了害怕,皱着眉打量着面前这个瘦弱的女孩子,“你怎么知道我是法医?还知道我刚出完现场回来?”
她看他已经缓过劲来,就转身去找一次性纸杯给他倒热水,带着几分得意的声音从柜台后面传来:“你脖子上一股巨人观的味,但其他地方味道都不明显,应该是穿着防护服解剖过巨人观。你害怕雨天,按说不该选择在雨天步行,我猜是你刚加完班就被同事带着出现场,到了现场发现不是刑事案件,就把你带到路口放下了,让你跑两步回家。”
她找到了纸杯,倒好热水递过来,笑得眉眼弯弯:“我说的对吗?”
他一脸被看穿的不爽,小口小口地喝完热水,才憋出来一句:“你在哪个分局工作?”
她笑得更得意了:“我还在上学呢,开学大五。”
说着,她又从百宝箱一样的柜子里摸出两把雨伞来:“我送你回家吧?”

“后来呢?”记者问。
“后来?”老太太笑得褶子都挤到了一起,冲着书店深处喊了一声:“老公,出来一下——”
书店深处应声走出一个老头,身姿笔挺西装革履,一头银发打了发胶,梳成个整齐的背头。

————————————————
lo主的碎碎念:
严重跑题,字数超标。
以后要是做到这套题写到这篇作文,我把这一篇交上去不知道会不会被老师扔出去……

评论(26)
热度(68)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紫水晶 | Powered by LOFTER